拖懒喵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写出很好的故事

【最佳时刻 15:00】一趟

你们终归要独自走一趟,去看看远方温柔的月亮,和心上人的模样。

 

【只想写一个陪伴成长的故事。全文5000+,本拖终于粗长了一回!】

【虽然是情人节但可能小虐!破镜重圆向预警。评论见~】

 感谢上一棒 @空 老师

 

配合BGM使用更佳

 

 

01

 

那是对沉默者最狼狈的责罚,蔡徐坤想。然他继续保持沉默。

 

 

他沉默,因不得不沉默,也许有时当事情已然发生时反倒不知该从何补救。有关于爱,舌苔深处泛起苦涩,是因为沉默婉转至不可说,所以沉默。他沉默着忍耐寂然空气中不安跃动的因子,却期冀着这次还如往常一样,不过是寻常情侣闹个别扭,再如何激烈的争执终然也会随着时间尽数抹去。

 

 

皆因朱正廷深爱蔡徐坤,故而再无谓的争执都会由一方妥协一方谅解而落下序幕,对此,他向来有些盲目的自信。

 

 

却刻意忽视了,未曾患得患失的爱情其实才是情感缺失的主要成分。

 

 

那么,我爱他吗?年少时的蔡徐坤一度问过自己什么是爱,少年老成的阅历使得他一再缺乏对外界感情事物的激情与敏感程度。之前参加过很多综艺,也短暂的组建过男团,可得到评价的却无一例外不是

 

 

“小小年纪怎么老气横秋的,一点年轻朝气都没有,果真不适合男团。”

“不过是开个玩笑而已,一点也开不起玩笑。”

 

 

我是这样吗?大概是吧。你对自我的认知全是来源于外界给予的评价。

 

 

他其实很缺失如何去爱人,或是如何心安理得被爱的能力。

 

 

灵魂在野玫瑰间共舞,碎裂瓷杯里的咖啡香气扑鼻,甚至令人陶醉。缺了一块的手柄咕噜着旋转到他脚边,细小裂缝将杯壁上镌刻的他们名字摔得粉碎。于是他回过神,望着面前眼眶通红的那人,像观赏了一场声嘶力竭却落幕无声的表演,视线深处落脚点却是一片空白。

 

 

你还是他吗?——我觉得陌生。

年少时不堪一击的心动真的能支撑往后余生的爱与责任吗?——是心知肚明的不可能。

他想,那天雨下的真是大。

 

 

可是,蔡徐坤不得不承认,在未曾遇见朱正廷之前,生命中绝大多数时光都倥偬而无聊,他按部就班着循规蹈矩的生活。是一条长而黑的走廊,一切嘈杂喧嚣瞬间归于静默,留一片落叶不规律的敲着玻璃窗。他像是光,也是不知对错的例外。

 

 

在一个问题爆发与归于寂静之间,有着极小的空间可供思索。记忆竟像陈年顽疾一般,一阵一阵的裹挟着被有意忽视的猜忌与漠不关心朝着脆弱不堪的关节点涌来,竭力营造起表面伪善的和平。

 

 

可那时阳光无尽,事事皆可以。可以将一切误会说清,可以接吻,也可以无所顾忌。

 

 

朱正廷曾不止一次的埋怨过,埋怨起他人前人后的判若两人,也撒娇似的抱怨过明明都在一个团里,真正俩人相聚的时日却屈指可数。

 

 

“我从来看不懂你,明明是最为亲密的关系。”朱正廷缓慢深吸了几口气,泛白的指尖却泄露隐约愁绪。“你其实根本不懂爱,又何谈能设身处地考虑我潜在不安情绪,对吗?”

 

 

“如果爱是在乎,是觉得你对比其余人更为特别,是想和你做爱,那我想我是爱你的。我希望每天清晨醒来枕边人是你。”这是蔡徐坤每次解释的说辞,同一个理由讲上万千遍兴许也能让人心里暗示般都信以为真。

 

 

这实在是一个堪称绝妙的解释,独一无二,巧妙避开了一切需要坦诚心扉的疑虑。

 

 

他觉得自己原来是个循循善诱的刽子手,一面温和着伪装,以最完美的形象引诱他的爱意,一面却忍不住将内心潜藏最可怕恶劣的样子撕碎在他眼前,继而冷眼旁观着他的自我纠结。

 

 

我真坏,蔡徐坤心想。下一次仍重蹈覆辙。

 

 

可事情发展近似于此却不仅仅如此,人的劣根性一旦得到满足只会愈发肆无忌惮。究竟是无聊还是源于爱,临近的分界线却早已越来越模糊,他私自将这两种情感画上对等。不是没有看见他的转变,也不是未曾注意到他愈发烦闷不安,却总在潜意识里想刺激出他一成不变的温和下不堪重负的神情。

 

 

很奇怪,在你眼里无聊等于爱。似乎是个还未认全楚日的婉约与其中影影绰绰掩藏着美的孩子,夜就那样盛大的到来,爱与不爱,好奇与无趣,残忍与美好,不过一念之间。

 

 

朱正廷总轻易被安抚,无论多么拙劣的借口似乎在他眼里都是成立的根基。他说“爱里没有尊严,你所谓恪守的尊严不过是更多爱自己一点。”如信教徒般虔诚的确认这些。

 

 

可他偏偏是清醒的,正如他向来分的清楚无聊与爱。月光亭亭下他觑见自己的影子。两年前的影子还未离开,以一个悼念者的姿态,哀婉的控诉着不堪的命运,与自甘堕落的自己。

 

 

你懂什么呀,很多事情已然做了改变,可你并不知晓。黑暗中朱正廷微笑着与自己影子对话。

 

 

他想,他才最懂什么是爱。无限沉沦在自己构想的世界里,他努力在爱情里扮演自己应当属于的温柔样子,以理性与节制去理解,可爱情哪有什么标准答案。他口中的爱情不过是虚晃的希望,希望从来无所谓有的,也无所谓无的,将希望寄托与爱人的态度上更是再愚蠢不过的决定。

 

 

然而最终苦心经营还是通往毁灭,分开似乎是必然的征兆。于此同时,他们开始陷入无限争吵再卖力讨好的死循环,像每一次的激情被消磨殆尽,只剩疲惫不堪的躯壳在强撑不舍放弃。

 

 

朱正廷原来应该是阳光样子,起码在没同蔡徐坤交往前,什么时候看上去都耀眼自信。但他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在性爱之后哭泣。恐惧分离的情绪使得他们无时无刻不纠缠在一起在做爱,然性爱之后是更深层次的空虚与无望,遥遥呼唤的爱,残酷而理性的爱。

 

 

曾经的他在这段感情中获得过快乐吗?可能有,温柔黄昏里,那个男孩干净上扬的眉眼,和一起奔跑到夕阳尽头的疯狂,似乎都能为心动加以佐证。但心动真的是很短暂的情绪,一旦隔着玻璃,隔着时间与寂寞,隔着日复一日的焦灼与无法明言,明明都在努力试图靠近对方指尖,而终不可得。可能他们都不懂爱,如今只剩苦楚作陪。

 

 

开始的时候很悲哀,到结束时亦很悲哀。只是这悲哀变了质。悲哀的天平上加重了甜蜜回忆的砝码,隐没在都市半明半暗的夜色之中,他心里便像存满了悲哀,终结的,回顾着,成了永不反复的悲哀,却怕孤单着悲鸣终究难耐。

 

 

如果终有一个人要先行离开,那过程的发展似乎不很重要。

 

 

 

 

 

 

02

 

于是朱正廷说“等一个男孩长大太累了,我已然精疲力竭,不想再等。就此好聚好散似乎是我们此刻能做出的,最理智不过的决定。”

 

 

什么时候连小上两岁都变成了不可名状的负担,蔡徐坤和他心知肚明。不过是为分开找寻一个再体面不过的借口,在某些方面你们似乎突然有了默契。他只匆匆点燃一支烟,眼尾顺着烟雾缭绕上望,凝视其在天花板上印成奇形怪状的模样,并不答话。

 

 

放弃的总和可能是失望幻灭,也可能更近似于真相。真相便是,你不可能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抬头看见日出、月光、星辰;正如我们一直自诩自己懂得爱,其实并不,故而分开更像是一个人抉择时的壮举。

 

 

黑暗,所以时常忆起爱人的味道。因为心中的恋慕与忘却,朱正廷迫切想在封闭的狭小空间里寻求心灵支撑点。他偏过头,看着未开灯房间里闪烁的一簇火光,此间一刻,希望大过于绝望。

 

 

“我猜想,我大概是舍不得你的。”蔡徐坤用一支烟的时间思考答案,伶仃火星在两指间若隐若现。

 

 

他爱我我不爱他我爱他他开始想要逃走不爱他我舍不得爱他我亦太痛苦。许多时候都沉浸在这样的情绪里反复纠葛。

 

 

既然如此难耐,那为何还需要爱?

 

 

爱假如是蝴蝶,是轻盈自然的飞舞,影影绰绰的在黎明的熹微晨光里扑闪着翅膀,温情而朴素。也可能是身心愉悦的温柔,更理所应当是愉悦至极的快乐,可你们都不快乐。

 

 

无性之爱不过是肉身做成的茧。

 

 

到底先有蝴蝶还是先有茧?

 

 

其实这些都不很重要,过程如何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去爱,爱什么不重要。爱到令双方极其不幸都不重要。

 

 

夜里,只觉得这昏暗与至静,几欲让人陷入失明失聪的幻觉之中,蔡徐坤只是怕再次回到逼厌的空间里,并且孤身一人。

 

 

朱正廷有双很澄澈的眼睛,在漆黑的深夜里愈发熠熠生辉。蔡徐坤从不敢与之对视,他们从来并排坐着,是很亲近的姿势。两个影子紧密靠在一起,斜斜长长地顺着月光映在地上,看上去极有深意可细细品味。是若即若离的两个人,却在彼此生命里有倒影。当他们并坐着沉默,灵魂仿佛就此浮现,接受着绵延月光的洗礼。彼此是那样亲密无间的虚虚靠拢,诠释着静默与温柔。

 

 

于是年少时以为这便是幸福,其实不然。幸福本身是很虚妄的东西,它只存在于追逐幸福的过程中。可能追逐着前进的幸福会遍布荆棘,后退同样是万丈深渊。可他们停在原地,无法爱到不舍遗忘,也无能做到形同陌路,倒显得更为悲哀。

 

 

朱正廷以为自己足够了解蔡徐坤,自以为的了解,他从容不迫地在这段关系中扮演一个体贴入微的角色。其实那时年少气盛,本是最容易将自己炽热如火、喷薄欲出的感情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的年纪,恨不得剖开胸膛,推心置腹让他知晓至纯至净的爱意;却又怕给自己所爱之人造成困扰,一昧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妥协,压抑着隐忍最为致命。多么畸形的恋爱啊,他才开始思索。

 

 

在日光渐然暗淡的房间里,他有一段时间甚至不敢闭上眼睛。美梦里处处是蔡徐坤的影子,睁开眼却只望向虚无,他凝望着天花板上灰暗的空气,心里忽然非常非常哀恸。什么地方有伤口,撕裂,痛楚,并且愈合。灵魂喷薄影子踯躅,热切的痛楚与爱情,只剩坚强无处不在。他只得选择浅眠。

 

 

朱正廷是真的很爱他,故而再体面不过的借口都掺着三分假意七分真心。

 

 

而蔡徐坤,他只是怕寂寞罢了。年少时最为缺乏的情感,是总把对孤独的恐惧误以为是对爱情的向往 。

 

 

“我们也许走不到这一步,假如你没有那么善于妥协的话。但我尊重你的决定。”他将燃尽的火光抖落至烟灰缸,黯蓝似的房间渐渐沉落忘却,过渡成了黑。

 

 

倒像是临别箴言的最后一根导火索。

 

 

玫瑰在旷野里绽放,蝴蝶扑扇翅膀飞向野玫瑰,最为诱惑。打开房门,外面理应有新的世界。以后亦无需为了对方一再妥协退让。

 

 

原来很多美好的事物,可望不可即,难以忘却又不可言喻。或许强行得取了也并无好处,我们好像总是以某种激烈碰撞的头破血流、旋转或蝴蝶飞行的反方向错误运动着。如此度过了悲戚。

 

 

真正离开的那次,关门声最小。

 

 

爱情是否是我们软弱心灵所能做出的最恍惚地承诺呢?

 

 

 

 

 

 

03

 

这世上所有温柔似梦的事情,都让我时常想起你。

 

 

这其实是很可怖的空洞假设,它甚至会动摇根本岌岌可危的妄想。时间、意志,无趣乃至恐惧,一切的加总也无法等同于虚无缥缈的所谓爱情,他和他只是接近。一个人只够承担一个人的生命重量,他们会如此也是因为不得不如此,蔡徐坤想。可为什么他开始对那么多特定的场景心生敬畏。

 

 

他开始害怕落雪,也不知究其原因是在躲避什么。城市里的初雪下得温柔又莽撞,簌簌抖落一地星光,好像预演,不断反复,重复着不断更迭的时间节点。在些许被禁锢起来的狭小空间里与陌生心灵相互碰撞时想起你,所以每次觉得街上形形色色的行人都像极了你。第一次敞开心扉玩闹的初雪时分便是同朱正廷一起渡过。

 

 

甚至都没有说再见,朱正廷就已然提着行李箱去到了那些个无人之境。不知什么时候,眼睛就不胜负荷的小了,视线的落脚处也只能恍惚觑见时光马不停蹄地向前奔涌,结束与节点,都是不可避免会发生的事情。他不需要我,我可能也无法再接近他,这种惶惶不安的认知令蔡徐坤心脏攥紧似的生疼。

 

 

简单来说,是因为时间和方向,及所有的无畏停止都出现了紊乱,好像刻意为之,人们对于让自身为之痛楚的记忆总会选择性封闭,自我保护机制总在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你脑海里只有他离开前的回忆。可现实是,他自离开起已然三月之久,甚至在没有你的时日里,他总是微笑。就像重新回到了年轻时的阳光样子,他本来是爱笑的男子。

 

 

关上门,在漆黑一片的小房间里。没有窗,窗子都被反光玻璃封闭得死死的,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只和自己的影子对话。蔡徐坤却喜爱这样清净,他脱掉鞋径直踱到床边和衣躺平,想着朱正廷之前也老爱对着镜子做鬼脸,对着窗吐了吐舌。真是幼稚,他笑话样窘迫别开脸,却不可否认地心情骤然变得轻快了许多。

 

 

枕巾上有清冽好闻的甘草香气,是朱正廷惯用的香水味道,蔡徐坤最近只有长时间被熟悉的气息所环绕才能安稳入眠。来到近似沉默的黑暗房间,一个人,自由得可以发疯。从昨晚到现在,一直没有吃东西,不觉得饿,只是整个人轻飘飘的,就这样平躺在床上,玻璃上晕染开暖橘色的光晕,并不寂寞。没有谁是离不开谁的,我想我同以前相比别无二致,这般自我欺骗式安慰自己。

 

 

黑暗从不是为了埋葬,最近蔡徐坤的思绪总是不受控的在回忆柔软处跳脱。曾经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而后开始彻夜聊天,不停地不停地说。夜神则蹲踞在床头用匪夷所思的眼神望着聊得欢畅的我们,浑身落满霜雪般的月光。那时候怎么就有聊不完的话题,他思索着在黑夜里笑出了声。

 

 

冥冥之中感觉每一步都走的模模糊糊,很努力的向前行走却仍不由自主,像被自我意识困在原地转圈。于是他停下来站立。影子被拉得好长好高,他可以看着影子一直延伸到角落里去,与光线一同消失。只是好像有一隐喻,他无法想通,亦不能想通。

 

 

为何要跌跌撞撞着前行?为何要对过往之事满怀期许?升高与下坠的拉扯对抗,继而诚实又勇敢的知晓:这个房间只有我一个人,没有别的。

 

 

我早该更依赖你一点的,哥哥。原来我爱你,不因一切物质与欲望,

 

 

朱正廷曾经想像蝴蝶飞行的方向,必然美丽多样;他想像着要走遍地雷和向日葵同时埋藏与盛放的土壤。他对于未来的规划与想像,总是带点罗曼蒂克味道的浪漫,

 

 

正因有了曾经与现在的对比才愈发显得如今狼狈不堪,清醒的时候几欲昏睡,只有以灵魂沉睡的迷糊状态才足以应付生活。

 

 

“他的离开不正合你心意。你不是一贯自诩追寻自由,如今正巧没了束缚。”其实不然,如果就这样得到自由,自由在此刻也将成为诅咒。

 

 

“坤哥,你不能这么自私,哪有鱼与熊掌兼得的美事。”小他四岁的黄明昊立站在阴影里面容硬冷。“可他,执迷不悟如朱正廷,若非是不得不离开,他甚至都未曾觉察你们的相处方式有多么畸形!真是破锅配烂盖。”言既此竟带上了些咬牙切齿的急躁味道。

 

 

是啊,所以我们必然天生一对,无意识发散的思维令他眉梢间都扬起愉悦弧度。有什么比无边无际的折磨更长呢?我们本不应该被囚禁于痛楚里反复挣扎不得。

 

 

再等我一会儿,哥哥。他还是很依赖并不耀眼的光明。

 

 

人生那么短,如果喜欢,就应该相互纠缠着砥砺前行。

 

 

这一趟,便一同通往有玫瑰的目的地。

 

 

———————————————END—————————————

 

大家情人节快乐啊!dbq没写大纲只有脑洞的后果就是我也没想到写着写着就虐了,情人节对不起大家,给传销老师们拖后腿了我哭。

不过我坚信下一棒 @弱小无助但是能吃鱼 老师是甜的!

【其实就是个相互喜欢的故事,但刚开始坤坤以为自己对正正只是好奇和sex的需求,直到正正离开后才醒悟过来自己喜欢他,继而追妻的小甜饼罢辽。ps:我私心jio得年下叫哥好萌的点啊。】

 

 

评论(15)

热度(5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